2013年5月13日 星期一

勇敢做自己--Adela Campallo造型概念分享

(圖片提供:戀舞天空佛拉明哥舞團, 攝影:陳重恩)

不知道有多少朋友還和小編一樣沈浸在上個月的Adela Campallo旋風裡呢?


除了她演出時的迷人風采、教學時的認真詳盡之外,Adela最讓小編我好奇的,還有她對於自己在舞台上服裝呈現的細膩要求 -- 精緻的蕾絲、流蘇、小巧的袖口細節...等。所以,感謝戀舞天空佛拉明哥舞團的協助,我們也利用了一些她在台灣的時間和她進行了小小的訪問,主要多是關於她對於演出時的造型概念分享,希望可以帶給台灣的朋友們不同的靈感喔!




以下訪談分為 TW (TW Flamenco)A (Adela Campallo)





TW:你對於演出的造型安排有什麼準則嗎?

A:基本上我演出時的服裝搭配會依據主題而挑選,也就是說,看你想要在演出裡表達的是什麼。比如 "7 de Mayo"這場的靈感是源自我兒子的出生(5/7是Adela兒子的生日),所以我們一開場就使用Nana這種曲式,好比我的長尾裙也是白色的,有點象徵出生的意境,但因為我兒子的出生只是這部作品的概念,所以我所選擇跳的內容也就同時包含我當時想跳、可以跳的曲式。

(圖片來源:Paco Sánchez blog)





TW:妳會做這樣的選擇是因為這場表演有“主題”的關係嗎?

A:是的。每部作品都需要有個概念,但是我並沒有刻意講述一個完整的故事,然而沒有概念就無法定名,但作品需要一個名字。比如"Horizonte"(地平線)就是很有意境的一個字,光這個字就可以表達非常多事情,所以在這場演出裡的顏色選擇就很重要了:樣海一樣的藍色長尾裙、Galera(曲式)的服裝顏色也是我對於地平線海面的感覺。


TW:那如果是以曲式來做選擇呢?

A:通常如果是Soleá的話我偏好黑色,但是如果剛好沒有合適的衣服,或者跟同場其他顏色太接近的話我也會考慮其他顏色,比如米色也是另外一個我喜歡的色系。選擇顏色這件事情其實是個人喜好問題,隨著年紀不同我的選擇也會有很大變化。


TW:蕾絲及較為女性化的組合是你偏好的搭配嗎?

A:是的,我很喜歡蕾絲,我也覺得女性化(femenina)的東西很適合我,所以我經常會選用這樣的細節,我同時也很喜歡用感覺比較中性的短外套(Chaleco)來搭配。



(圖片提供:戀舞天空佛拉明哥舞團, 攝影:陳重恩)

TW:在台灣的確是比較少見用短外套作組合的服裝,也許是習慣,也許是剪裁較複雜...



A:舞衣的剪裁和設計相較時裝的確是比較不一樣,所以我會建議如果有機會買西班牙製的舞衣,回來後就請你的裁縫師模仿剪裁,慢慢的會試出好的版型。短外套也早從Carmen Amaya時期便廣泛使用至今,我其實覺得你們可以多多嘗試。





(攝影:林子毅)



David:沒錯!以前女舞者沒有這麼多"tecnica"(技巧)要做,所以服裝的表現也掩蓋實際的舞蹈內容,但是Carmen Amaya可以做到很多腳功和單腳螺旋轉,所以她選擇穿"男性"的褲裝和短外套來展現她的技巧。








TW:你的演出服裝是自行設計?或是有長期合作的設計師?還是品牌贊助呢?

A:其實都有。服裝目前還沒有特定贊助,但是曾有裁縫師特別不收費或是減價替我做舞衣,Begoña Cervera(舞鞋品牌)也曾經送過我一雙鞋,我至今都還留著,通常如果是這種情形,我也一定都會留著做紀念。但是我也很喜歡自己設計,而且我的選擇經常都很大膽,就像Galera那套衣服,當時沒人能想像我挑好的那些布最後會變成什麼樣子!但是結果卻是出乎意料地好。我挑東西的原則也很簡單,基本上就是看當下我想要的是什麼,挑選完所有的元素後再和裁縫師討論,但還是有可能臨時更改想法。嚴格來說,我其實沒有特殊原則和喜好,就只是跟隨自己當下的想法和心情。

TW:你都是和同一位裁縫師合作嗎?

A:我有許多合作很久的裁縫師和設計師,但是我也經常嘗試和新的對象合作。就跟找樂手一樣,不同的人合作起來會有不同的火花。

TW:那麼,你目前最喜歡的一件服裝是?

A:大部份的衣服我都很喜歡,尤其是有特殊情感的衣服,只是如果相同性質的舞衣太多就必須出清。但有一件搭配背心的Soleá舞衣就是我最愛不釋手的衣服,尤其又是裁縫師特別為我免費訂製的,因此這件舞衣意義非凡!


(圖片提供:練舞天空佛拉明哥舞團, 攝影:陳重恩)



TW:你有特別喜歡使用的配件嗎?

A:我很喜歡流蘇,小外套(chaleco)也是我很喜歡拿來搭配的元素,不過我的喜好還是會隨時間變換,比如我以前很喜歡領巾,現在就比較少使用了。








(攝影:林子毅)



TW:除了服裝之外,你的妝容或髮型有特別選擇嗎?

A:倒沒有。比如跳一場tabalo,我都是演出前15分鐘到,花10分鐘化完妝就上台。不過頭飾的選擇會隨服裝作更動。



(Adela的芙烈達置物盒,攝影:林子毅)












TW:但是妳的梳妝台都會把所有的東西排列非常整齊!

A:是的,這樣才不會在中間換場的時候太過慌亂。而你看到的這個印有芙列達(Frida Kahlo)的小盒子是我最喜歡的東西,因為她的一切都影響我至深。我也喜歡把我兒子的小物擺出來,他是我的精神支柱。




(Adela排列整齊的飾品,右後方即為兒子畫作。 攝影:林子毅)

(Adela排列整齊的化妝品, 攝影:林子毅)


(圖片提供:戀舞天空佛拉明哥舞團, 攝影:陳重恩)





TW:妳現在最新的靈感是?

A:一條紅長尾以及很多的流蘇!最近我想嘗試把流蘇裝飾在手臂袖口,製造一點吉普賽風格。







TW:最後有沒有一些造型建議提供給台灣的朋友呢?

A:我選擇服裝的第一原則很簡單,就是跟隨自己當下的喜好!所以,就多聽自己內心的聲音吧,不要被習慣的事物拘束了。而有能力成為被追隨者的人也不妨挑戰不同的元素,帶起不一樣的風潮吧!







這就是我們所認識的Adela...
她的神采來自她的無所畏懼,而“做自己”是她之所以迷人的原因。
希望這篇有趣的訪談小分享,能帶給各位親愛的讀者朋友們一些力量!








文//Olga ko





1 則留言:

告訴我們些什麼吧!
Díganos algo!
Tell us somet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