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溫柔的堅毅--李容棻(Loli)老師專訪



Loli,本名李容棻
曾是迷火佛拉明哥舞團教師與舞者
後創立賽米亞佛拉明哥舞團
還是演藝圈&舞台劇演員王鏡冠之妻
也是一歲多的愛笑北鼻泡菜的娘

擁有這麼多重身分的Loli
卻很少人知道她的故事與歷程
TW Flamenco難得有此機會專訪她
好好來了解這位個性爽朗又謙遜樸實的客家妹吧~

採訪&編輯/李律
照片/部分為柯乃馨拍攝,部分為Loli提供




TW: 進入佛拉世界的契機是...? 
Loli:大二去德國當交換學生,當時想修體育課來抵體育學分,但德國沒有所謂的體育課,就找了佛朗明哥舞蹈課來上。
那個老師一開始就教一段buleria,老師其實教得有點混,但是我們幾個同學很認真練習,所以學的東西少但是練得很紮實,還曾經在宿舍練到被抗議。
學出了興趣後,隔年復活節假期一個人跑去西班牙塞維亞學西文上佛朗明哥課,當時找了個現在連名字都完全想不起來的13歲老師上私人課。後來還為了想多了解佛朗明哥音樂而去了CD行,但當時因為什麼都不懂,所以根本不知道該如何買起,於是店家就推薦了一套Maria del Mar Moreno的CD,內有很多如Alegrías等的常見曲式,後來因為也沒有別的CD所以就一直聽同一套,卻也因此默默奠定了對曲式的認識,對之後了解各個曲式非常有幫助。

有出DVD也有CD的Jovenes Maestro del Arte Flamenco系列

後來回台灣想繼續跳舞,就上網搜尋了台灣的佛朗明哥舞蹈教室,當時迷火佛拉明哥舞團正在舉辦女舞者Clara Ramona的短期工作坊,於是就開始去迷火上課,後來也就一直繼續在那邊學舞。過幾年迷火舞團招考團員,就考進了舞團。

TW: 後來Loli去西班牙長期進修九個月,可以分享一下當時去進修的經歷嗎?
第一張與Rocio的合照
Loli:其實自德國回來後的目標就是存錢去西班牙進修,所以努力打工賺錢存錢直到2006年存了一筆錢,就決定出發了。在西班牙時生活十分節省,幾乎把錢都花在上課上,九個月後回台灣前身上只剩下一歐元!(編:也太驚險了!)
九個月期間主要待在塞維亞,最後一小段時間則在馬德里,在賽維亞比較能體會佛朗明哥的氛圍,在馬德里的重點則是磨練技巧。
2006年又剛好碰到賽維亞的佛朗明哥雙年展(Bienal),再加上隔年二月底的賀雷斯佛朗明哥藝術節(Festival de Jerez),因此除了學舞以外也看了很多表演。
學舞方面,影響最深的是Rocío Molina。去西班牙前,迷火的團長林耕老師曾建議要去找Rocío Molina學舞,後來去賽維亞沒多久就上到她的課,一上過就非常喜愛,不但之後有機會就會上她的課,後來甚至還跟她上了私人課。

Rocio Molina演出片段


合照再一張

人稱馬小花的Marco Flores也是Loli舞蹈生涯的重要老師之一
後來也陸陸續續上了Pilar Ortega、Angeles Gabaldón、Pastora Galván、Manuel Betanzos、Juana Amaya等人的課。有些老師的課很能消化,有些老師的課則是很快學完之後又很快忘記。後來學舞的方式就是每次只注意一個重點,可能是某處用力的方法等,而不會太注重舞序。

TW: 2006年進修後返台,不只是回台灣教舞表演,還出版了一本旅遊書呢!
Loli:對阿,所以在西班牙時非常忙,早上上西班牙文課,下午學舞,晚上回家還要寫書。現在偶而也還要更新裡面的旅遊資訊。


2006年在賽維亞進修Flamenco的台灣同學們:
(左至右)Anastasia、Calixto、Beta、Loli、Ana、Jesse、Carlos


TW: 去西班牙進修後,Loli的佛朗明哥大事應該就是開教室了!可以聊聊開教室的經過嗎?
Loli:這件事發生地很突然,以前從來沒有想過要開教室,覺得只當舞者是最幸福的。
只是剛好某次跟一位大師級的舞者聊天,這位前輩Loli應該要獨立,走自己的路。結果隔一個月教室頂讓消息釋出,一個月後賽米亞就開張了
賽米亞semilla這個名字來由是:當初在西班牙進修的時候就抱著要回台分享的熱忱,後來回到台灣、回到迷火,也開始做了許多表演與嘗試,從在迷火教室舉辦的迷火洞窟表演到去外面租場地,規模越來越大越來越複雜,表演也越來越成熟,當時最受好評的是"四季"這場演出,而"四季"就是以種子發芽茁壯的意象貫穿全劇,後來剛好碰到開教室的時機,所以就用賽米亞 Semilla ( semilla為西班牙文"種子"之意)為名,希望能在台灣灑下佛朗明哥的種子。
賽米亞的牆上留有"四季"演出時的背景圖

許多西班牙舞者都曾在賽米亞牆上留下簽名


TW: 說到表演,Loli也辦過不少表演,不論是有現場吉他與歌手的tablao形式或是小型、中型劇場演出,對於在台灣製作佛朗明哥表演有甚麼心得嗎?
Loli:高中曾是話劇社社員,認識了老公王大冠之後也跟著看了不少戲劇表演,所以作表演時會比較容易用劇場式(teatro)的方式去構思,在西班牙看表演時也是以劇場表演為主,劇場一直都是非常吸引我的表演形式,因此就算是平常單純編一支舞時,也不會只單純編舞蹈動作,而會加入情境、角色等以編一齣劇一般的編舞。
台灣的佛朗明哥圈不大,人數不多,所以辦表演常常得自己包下所有的事情作,也常常會作得很陽春,幸好現在比較多人願意分工,像我們常合作的燈光師父小賴也會開始自己在youtube上搜尋佛朗明哥的影片,研究佛朗明哥表演的燈要怎麼設計、怎麼打才好。

TW: 那既然談到劇場,就來聊聊九月底即將上演的賽米亞公演"客廳"吧!
賽米亞客廳一景
Loli: 一開始只是想說應該要跟Olga、Felisa三人合體一下!因為<一個人 旅行>表演完就懷孕了,所以有個小小遺憾,賽米亞舞團三人沒有一起表演過,所以應該來作一場屬於賽米亞的表演,希望可以成為我們的代表作之一。
至於主題,也經過重重討論過,後來決定要以賽米亞三年多來經歷過的大大小小事情與所有人的故事來發想。其實賽米亞剛成立時,我曾經很理想派的說過想成立一間讓大家覺得很舒服、不是以賺錢為目的的教室,希望能給大家很自在的氛圍。兩年後某天,某位當時有聽到我這番理想話的朋友,竟然把之前講過的這番話翻出來寄給我,然後說我作到了,賽米亞的客廳真的是讓大家覺得很舒服,很容易敞開心胸講八卦......
另外,我覺得這次表演很幸運的是,我們合作的樂手對賽米亞的客廳都很有感情,也因此大家在合作時,對於某些想法與概念都算是一拍即合,比較不像是以前"邀請"他們來跟我們合作的感覺,更像是我們一起玩出一些東西,感覺非常愉快。




最後,感謝Loli的分享,讓我們一起來期待9/21賽米亞舞團的首次公演--<>吧~


“客廳“的意像主視覺,及堅強的演出陣容。


Loli小檔案
師大附中話劇社
東吳大學德文系
2003-2009迷火佛拉明哥舞團
2009創立賽米亞佛拉明哥舞團
表演經歷:四季、番茄與青椒、Flamenco OL、一個人 旅行、舞動四月天...
著作:開始在西班牙自助旅行  (太雅出版社)

西班牙舞者Olga Pericet與Loli女兒泡菜

和老公大冠一起盛裝出席金鐘獎
除夕特別節目為美鳳姐編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告訴我們些什麼吧!
Díganos algo!
Tell us somet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