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5日 星期二

【邀文】西班牙表演見聞及感想


若真要問我花錢在西班牙要幹嘛?

                        我會回答看表演是重點,其次才是觀光和上課。


年輕又饒富創意的小野狂花吉他手柏彥,是今年第一個出走西班牙的台灣人,我們邀請他以吉他手觀點和我們聊一聊他在西班牙看Flamenco的幾個想法,希望可以帶給台灣的朋友不一樣的概念。




文/客席記者 游柏彥 Ivan Yu
    台灣佛朗明哥吉他手,小野狂花樂手之一,目前正在西班牙朝聖



這近幾年來天天在網路上到處瀏覽,這些佛朗明歌藝術家的名字...Rafael Campallo、Miguel Ángel Cortés 、Rocío Molina 等等。實在是很想親眼見識在佛歌發源聚集地的這些創作者在舞台上到底是什麼模樣。而若真要問我花錢在西班牙要幹嘛?我會回答是看表演是重點,其次才是觀光和上課。

到了馬德里的第一印象是地鐵、城市,就像台北。在這裡的生活我想應該是跟其他大城市差不多的通勤光景。我去了蘇菲亞王妃藝術中心(Museo Reina Sofía),禮拜六下午免費,當晚看了一場tablao待在馬德里的三天看了兩場 Flamenco,一場在Villa Rosa,另一場就是Casa Patas。這兩個場地都是tablao,票價分別2531歐;Casa Patas的基本表演者是兩位吉他手以及兩位歌手,而且樂手或舞者的技巧都比較豐富,但是我個人還是喜歡Villa Rosa的表演遠遠勝於Casa Patas

第二站到了Sevilla後,多虧了房東Carmen Moriana,和長駐Sevilla的好友莊聖旭分享許多資訊給我,帶我認識了一個非常棒的Peña --Torre Marcarana 。我在那看了兩個半小時的表演。演出主要分為上下半場,而如果在下半場才進入是不用票錢的--不過大概會沒位子。票價不一定,一般來說大約6歐左右,且據說以前完全免費。
第一個禮拜我看到來自Granada 的家族Familia Ecijano,雖然說是家族,表演者上半場卻只有三個人,一開始是吉他獨奏一首Farruca de Sabicas,接著歌手唱了一首Malagueña y Abandolao,上半場最後是一首有舞蹈的Soleá por Bulería,而中間隔了約莫半小時才開始下半場…我猜想如果自己一人去可能會有點無聊於這後半小時,因為我個人在這段時間就是不停跟旁邊的鄉親們閒聊,用粗糙的西文說著我不是大陸人也不是日本人,以及台灣是一個小島在太平洋之類的故事。
下半場稍短,從另一位歌手唱的一首Soleá開始,接著是有舞蹈的Siguriyas,這支演出實在讓我太驚艷了,舞者叫做José León ,歌手是El Ecijano,吉他手Manuel Torres。這段演出全程沒有擴音,而其實吉他的細節是聽不到的(我位子沒有面對吉他音孔),但是compás的感覺卻非常的好,完全穩當的牽著歌手及舞者。而歌手的音量變化也很大,雖說音量大其實相對稀鬆平常,但他的變化則乃至於小聲處理細節的時候都依然相當清楚。同樣的,舞者和吉他手也會保留空間給歌手(這在我之後看另一場Mari Peña與Antonio Moya的伴奏演出時更加明顯)如果跟Casa Patas我所看到的比較起來,這場的音樂層次豐富多了!但也許是我在馬德里時運氣不夠好吧。最後,這場演出結束時他們邀請幾位朋友上來玩了一段fin de fiesta por Bulería,那種現場感受許多人一起擊掌卻產生極度悅耳共鳴聲的感覺真的很不一樣,況且,幾乎每一位都能唱能跳!只要一方有人唱著,另一方就立刻有人緊跟著做llamada來跳舞。這種感覺,就像華人世界裡常見的--四個大嬸打麻將一樣熱烈的令人目不暇給啊!


 ( Carmen Ledesma ,Antonio Moya ,Javi Gomez torre marcarena 13/02/2013)
這時候我不禁想,這個熱愛足球的種族果然跟我們台灣人的個性大不相同。儒家思想的溫雅依然是我們最根深地固的基本性格,所以,在舞台上要把眼睛和嘴巴張很大對我們而言應該相對困難,因為我們需要那股溫文儒雅,但他們跳舞起來卻是彷彿什麼都不用管一樣的自由。他們無需在意這是不是佛朗明哥,或擔心做了什麼讓觀眾感覺奇怪,甚至讓我無暇在意跳舞的人肢體好不好看。而每次舞者在歌詞結束要離開的時候,對歌者或吉他手投以那種會心的微笑也都讓我覺得百看不厭。               

這兩周在Torre marcarana 看了幾次演出都非常喜歡,也因為觀眾都是佛朗明哥愛好者,氣氛總是很熱絡。除此之外,我也到過名氣響亮的Casa de la memoria,這裡的觀眾雖多以觀光客為主,但可依當月節目表選擇自己喜愛的表演者安排行程,我當天的運氣非常好,看了台灣朋友熟悉的Adela Campallo 以及一位非常出色的男舞者--Felipe Mato的合演,所以印象很好,票價只要16歐,但因為椅子座位不多建議早點抵達排隊入席。
此外,在市區的Cajasol劇院每周四都有表演,因為常會有首屈一指的藝術家演出,可以特別關注。唯有很多人都略知一二的La Carbonería我並不非常推薦,因為這裡的觀眾多為年青人,場地雖大也無須門票,但非常開放的場地形態總容易有對表演者不尊重的情形發生,不過,也許這是比較適合搭配Flamenco氛圍輕鬆喝杯小酒的場合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告訴我們些什麼吧!
Díganos algo!
Tell us somet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