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5日 星期一

【Festival de Jerez 2013特輯】除了舞蹈之外

第17屆的Festival de Jerez已在上週五(2/22)揭開了一連7天的活動序幕。

這個西班牙一年一度的Flamenco盛會,為全世界的Flamenco愛好者提供了一個簡易的懶人包組合,不僅可以瘋狂的看表演,還可以盡情的上課。而小編我也認為,Festival de Jerez同時也讓這個純樸的小鎮有個絕佳發展觀光經濟的機會!不過,按照Flamenco區域發展的歷史來看,不免也可以看出Jerez及其所屬省分Cádiz,在這門藝術文化上的重要地位。





在課程的規劃上,Festival de Jerez除了每天從早上10點到下午6點固定20堂的基本舞蹈課程外,也有固定的額外課程如吉他、節奏等,並不定時舉辦特殊的Flamenco相關工作坊。
而今年,藝術季不僅邀請到藝術家等級的舞者Eva Yerbabuena開設舞蹈創作的理論課,更與Monto Cultura及International Flamenco Institute Jerez兩所協會,合辦了佛朗明哥攝影(Fotografía Flamenca)及吉他、節奏、歌唱與佛朗明哥入門(Guitarra, Soniquete, Cante e Iniciación al Mundo Flamenco)兩門工作坊。
而其中最令小編感到驚喜的,便是佛朗明哥攝影!這堂名為“佛朗明哥肖像秘境(La Intimidad del retrato Flamenco)“的課程完整包含了實作與理論,並邀請到名攝影師Gilles Larrain指導,從上午11點展開影像編輯、攝影理論等內容,並於當晚6點實際拍攝藝術季活動結束,這一整天精彩豐富的安排,讓小編更是越看越好奇心動!

(圖片來源:http://en.wikipedia.org/wiki/Flamenco )
而這位Gilles Larrain正是右圖我們熟悉的這張Flamenco代表照片的攝影家。他在1983年為世界地理雜誌到安達魯西亞拍攝佛朗明哥照片時,本只為了工作預計待2週,最後卻因為深受佛朗明哥風情的震撼,以及賽維亞知名佛朗明哥酒吧--La Carbonería老闆的熱情招待而住上了2個月。期間,酒吧老闆Paco Lira先生帶著他拜訪了許多佛朗明哥傳奇家族及人物,他也因此種下了與佛朗明哥的緣份,並在2001年於紐約以名為"Flamenco: Landscape of it's Soul" 的攝影展中展出了當時拍下的許多照片,2006年起至近年也陸續以佛朗明哥為題舉辦攝影展。在他的眾多照片中,不僅可以重溫傳奇人物們的輝煌、佛朗明哥的溫度,更能瞥見他們真實且生活化的一面。


每一年,甚至每一個月份,西班牙及世界各地有Flamenco愛好者的地方都在端出各式的好菜色滿足Flamenco人的胃,而今年的Festival de Jerez更是因著這些有趣的內容而帶給大家許多的驚喜。看來,除了舞蹈之外,佛朗明哥還有更多精彩的可能可以被探索和挖掘!而在台灣的我們,所有正閱讀著這篇文章的佛朗明哥朋友們,是否也找到了屬於自己欣賞並實踐Flamenco的方式呢?






攝影師Gilles Larrain資料出自其官方網站:http://www.gilleslarrain.com

相關連結//
(欲搜尋課程請進入Cursos,並可依類別查詢課程資訊。)
Monto cultura:http://www.monto.es
Andalucía Photo projects:http://www.anphp.es
International Flamenco Institue Jerez:http://estudiolabodega.wix.com/inicio-ifijerez-html


文/Olga k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告訴我們些什麼吧!
Díganos algo!
Tell us something!